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JavaScript前端框架大調查

前幾天
看到一個歐美的調查
https://tw.twincl.com/javascript/*6b3u
於是我也對台灣的使用情形產生了點興趣
所以做了一份問卷

截至目前為止(2016-11-04 14:04),有 262人填寫
我在這邊做個簡短的報告




在此之前我認為應該先報告一下我的js經歷
我個人在五年前學原生js,一個月後就開始學jQuery 1.6版
隨後兩年都沒有再碰過js
那時因個人興趣,所以寫了一個遊戲的技能模擬器
當時我並沒有特別follow新技術,所以就用之前的jQuery 1.6 繼續使用,直接硬幹
後面就沒有寫甚麼東西
一年前,準備轉職,當時決定想要轉換跑道
所以就為備了一些網頁技術
當時其實就知道一些網頁框架技術,不過由於時程上的問題,所以就沒有去學
轉職過後,做的是全端攻城屍的工作,所以也沒有特地去學框架,就繼續使用jQuery直到現在
以上是我簡短的js經歷


歐美的調查的框架有
NONE、React、Angular、Angular2、Ember、Vue、Backbone

我個人認為有些東西也該加上去
所以我把框架選項多加了幾個
NONE、jQuery、React、Angular、Angular2、Ember、YUI、EXT、Vue、Backbone

分析出來,數據跟歐美的差不多
(我這邊不另外寫程式去SHOW了)

很明顯Angular 與 React較多人使用
至於Angular2 雖然評價較高,但是使用人數較少

我覺得最有趣的是VUE
跟歐美一樣,雖然使用人少,但是很多人都會繼續使用

照這份問卷,台灣使用框架的比例比歐美少很多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個人廢話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滿有趣的是,框架的使用情形,比我想像的還少很多
寫到這邊,到是讓我想起一個笑話
在 2016 年學 JavaScript 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
或許就是因為這些麻煩的東西所以才一直使用jQuery

我想,這跟台灣的環境有關係
台灣這幾年(感謝回覆指錯)的商業網站的發展,都沒有跟上國外的腳步
很多都在原地打轉
在加上能用就好的想法,所以新的東西在台灣比較難形成潮流
我周遭就有朋友,寧願繼續寫ASPX,也不想寫jQuery
也有人說他一輩子都不想碰前台


再加上台灣的工時長,較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學習自己想要學的東西我也是

我自己看到那個2016年學js的體驗,也是眼花撩亂
還是繼續用jQuery硬幹好惹

這份問卷,也歡迎各位繼續分享,給大家填寫

3 則留言:

  1. 台灣這幾天的商業網站的發展,都沒有跟上國外的腳步

    這幾天 or 這幾年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是專案天下
    案子只有客戶接不接受 沒什麼所謂滿不滿意的
    因此十年如一日 大多用最保守最能掌握的方式

    至於使用人數嘛
    科技業 pm滿街走 cto多如狗 工程師越來越少
    每個人都想出張嘴畫大餅 這種實踐的細節只有pro龜mer才有興趣

    回覆刪除